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重点学科 >> 正文

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河南省第八批重点学科)简介

2016年10月18日 22:40  点击:[]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是本院开办时间最早、实力最强的优势学科,已于2000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被定为校级重点学科,同时也是河南科大争取博士单位开点的重点学科之一。经过多年努力,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已经形成了五个较有影响、稳定和特色鲜明的学科方向:天然产物化工、可再生新能源化工、无机功能材料、高分子化工和清洁化工工艺。
 (1)天然产物化工 以豫西山区域丰富的天然资源为对象,运用现代理论和技术手段开展天然产物的提取、分离和应用研究,主要涉及:1) 伏牛山药用天然产物中有效成分的提取、分离、结构鉴定等;2)功能离子液体的设计、合成及其对生物活性大分子的分离;3) 利用结构修饰、半合成及全合成的方法对活性化合物进行合成探索,进一步确立构效关系,寻求活性更强的化合物;4) 对当地特色资源(牡丹等)进行产业化研究开发。
 (2)可再生新能源化工 本研究方向的主要研究内容:1)以自然界大量存在但尚未有效利用的生物质(如秸秆等)原料为对象,研究其转化为清洁新能源(如乙醇、氢气等)的工艺及过程强化途径;2)以绿色溶剂—离子液体为媒介,研究其对生物质木质纤维素的预处理方法,探讨外场(如微波、超声波、温度)的促进作用及机理;3) 研究功能离子液体低温催化木质主链均匀断裂的控制条件和规律,开拓一条能耗低、原子利用率高、产品质量高、离子液体可循环利用的由木质素制取液态燃料的新途径提供科学依据。4)研究与开发新型反应器,尤其是以计算流体力学原理,进行结构优化和工程放大。
 (3)无机功能材料化工 以无机功能材料为研究重点,主要内容涉及钙磷酸盐基生物陶瓷超细粉体和晶须的制备、多孔生物陶瓷的致孔机理、方法以及陶瓷人工骨的塑型、生物活性评价(包括体内、外测试)等。同时,开展钼、钨基催化剂、稀有金属基电磁特性功能陶瓷、硅酸盐固定化酶催化材料、纳米钛氧化物光催化剂等方面的理论及应用基础研究。
 (4)高分子化工 主要开展了三个主要方向的研究:聚合物高性能化研究、新型聚氨酯材料合成与应用和功能高分子合成与应用研究。经过多年的发展与积累,已经形成了鲜明的特色。该方向与黎明化工研究院合作开展了纳米聚氨酯、阻燃聚氨酯、水性聚氨酯合成及改性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显著的进展。
 (5)清洁化工工艺 主要研究内容包括:1) 贮氢材料开发,探讨贮氢机理及吸附解析过程控制;2) 新型催化工艺的研究。以精细化学品合成所需的合成方法为研究对象,以反应的清洁化为研究目标,突破传统的催化理论,建立新型的清洁反应工艺;3)反应原料的清洁化。

上一条:化学一级学科(河南省第八批重点学科)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