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重点学科 >> 正文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

2021年05月07日 11:17  点击:[]

 

化学工程与技术是研究化学工业及相关过程工业中物质转化、组成和性状变化规律,以及相关工艺与装备设计、操作与优化等关键技术的一门工程技术学科。涵盖五个二级学科:化学工艺、化学工程、应用化学、工业催化、生物化工。2000年,我院与中昊集团(原化工部)黎明化工研究设计院联合申报获得化学工艺硕士授权点,2010 年获得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本学科依托河南省特色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环境工程制药工程等本科专业现已发展成为省级重点学科,也是学校重点培育的优势和特色学科之一。近年来,学科立足于中原经济区主战场,针对化工行业发展对专业人才的需求,结合自身的研究特色,采取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协同模式,主动对接产业发展难题,使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紧密配合,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经过多年的发展与积累,本学科现已形成了以下富有特色主要研究方向:

1)先进能源材料的高效制备、转化和利用。以服务国家能源战略需求、引领能源科技前沿为目标,围绕先进能源材料的高效制备、转化和利用等前沿性课题开展研究,在氢燃料电池用新型储氢材料、基于温室气体CO2的碳基能源转化以及生物质资源化转化利用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原创性成果,为各种载能分子的高效定向转化、先进能源材料体系和能源材料表面物理化学过程的研究提供了一定的基础理论依据。

2)高分子纳米复合材料及功能化应用。以纳米粒子在聚合物中功能化应用为目的,通过纳米材料与功能助剂的协效作用,实现其在聚合物中高效阻燃、减摩,揭示了协效作用机制;基于纳米粒子分布及聚合物形态的新型调控方法,实现其在阻隔、抑菌等方面的功能化应用,阐释了其作用机理;发现了碳纤维对环氧树脂低温循环中微裂纹的抑制作用,并提出其作用机制。

3)环境污染物的化学防控技术及应用。面向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需求,开发快速有效降解新兴污染物技术,开展了电动力学修复氟污染土壤、纳米颗粒迁移转化机制、持久性污染物高级氧化技术等方面研究,在电动力学修复过程强化、低成本高活性催化剂制备方面取得原创性成果;具有潜在应用价值和良好社会效益,为本领域的研究和实际应用提供参考依据。

4)生物医药化工理论模型及实用载体的拓展创新。通过在纳米药物、天然产物化工和细胞代谢调节领域的研究,合成了一系列用于精准靶向治疗的原创药物载体,完成了十余种本地区资源型天然药物的定性定量,并首创了ATP相关再生和动态调控系统,对于肿瘤靶向治疗,药物质量控制工程和机体代谢信号通路调控的相关研究和应用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实用价值。

 

上一条:化学工程与技术学位授权点 2021年度报告 下一条:化学工程与技术学位授权点 2020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