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材料化学专业简介

2021年05月11日 12:22  点击:[]

材料化学专业是培养学生较系统地掌握化学和材料的基本理论与技术,使学生具备材料及化学相关方面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材料与化学及其相关领域从事研究、教学、科技开发和相关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材料化学专业在高分子材料方向已有20多年的积累,在1996年设立的高分子化工专业基础上,于2011年组建材料化学专业,确定了高分子材料为本专业的培养方向,并形成以工学为主的专业特色。2011年招收材料化学专业第一届本科生,每年招收本科生70名左右。

材料化学专业在人才培养体系、学科平台以及师资队伍方面具有明显优势。专业拥有包括“化学(学硕)”、“材料与化工(专硕)”、材料物理及化学(博士)在内的完善的本--博人才培养体系。同时,专业有较为完善的实验教学条件及齐备的实验教学设备,构建了完善的校内外实践实训教学基地,与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河南银金达集团、洛阳双瑞橡塑科技有限公司、洛阳莱普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开展了广泛合作,进行相应的实践教学环节,从而拓宽了学生的专业知识面及提高学生的操作能力及创新意识和能力等。

本专业拥有河南省高分子复合材料工程研究中心、河南省高分子材料李俊贤院士工作站、洛阳市高分子纳米复合材料重点实验室等学科平台,通过“多层次导师制”这一培养模式的实施,学生借助学科平台积极参与教师的科研项目,激发学生的专业学习兴趣,充分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与积极性,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及创新能力,为培养高分子材料及化学相关方面的复合型创新人才提供有力支撑

本专业一向重视高水平、高素质师资队伍的建设。已采取多项有效措施,加强高学历、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中青年骨干教师的培养工作。目前,已形成一只具有高学历、高职称、高素质以及年龄、学缘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材料化学专业教师队伍结构优良,目前专任教师有23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3人,讲师4高级职称教师占比超过80%,教师9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且教师以中青年教师为主。本专业教师具有高尚的师德,立德树人、爱岗敬业,始终把学生的发展作为整个工作的首要任务和工作中心,全面助力学生的成长成才。2020年获得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立项支持。

材料化学专业的学生通过在本专业系统地学习及多方面的锻炼与发展,毕业后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近几年的就业率在95%以上,考研率50%左右,且大多进入四川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厦门大学等“双一流”名校及中国科学院的研究所进一步深造。


上一条:环境工程专业简介 下一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