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风建设 >> 正文

化工与制药学院关于严肃考风考纪、加强考试管理的规定

2016年11月14日 23:40  点击:[]

考试是教学工作的重要环节,是对教学工作进行评价的主要形式,也是对我院教师、学生、各级管理人员的工作考核。良好考风是优良校风、学风的体现。严格遵守考试纪律是学生的基本行为规范,是大学生应具备的基本道德素质。全院教工与学生要统一思想,进一步提高对加强考风考纪建设、严格考试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维护考试权威性,保持考试公平、公正,维护学校信誉,培养学生诚信品质,确保优良学风的形成。

为进一步规范考试管理,严肃考风考纪,树立良好的教风、学风、校风,切实保证学生在公平、公正的条件下考出真实的水平,使考试工作科学、规范、有序地进行,各相关部门要严格履行职责。

一 、严肃考风考纪、预防学生作弊

各系部需在考前召开“三会”,

1、系部领导班子考试工作会。结合本系部情况研究落实考试工作的措施、要求和安排;

2、任课教师、辅导员和监考人员考前培训动员会。研究和布置有关考试的各项具体工作,包括组织复习、辅导答疑、命题、监考、试卷评阅和成绩的评定与试卷分析等;

3、学生考前动员会。把学风考纪教育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通过多种途径和形式反复对学生进行考试诚信教育和有关的考风考纪的规章制度学习,消除考试作弊动机,倡导“诚信守纪光荣,作弊违纪可耻”的校园风尚,把作弊等不良意识消灭在萌芽阶段,促使学生自觉遵守考场纪律。

二、完善监(巡)考制度、杜绝学生作弊

各系部把关监考人员的选派程序并加强培训,强化监考教师的责任感,监考人员未经培训不得上岗,要按照具备良好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法制意识、自律意识的要求,努力造就一支公正廉洁、认真负责、熟悉业务的监考队伍。

(一)监考人员工作职责

1、监考教师要严格遵循学校相关规定,服从安排,准时到位、恪尽职守。

2、监考教师须按考试时间提前15分钟到指定地点领取试题和答题纸。提前10分钟进入考场,做好考场布置工作,指学生按规定座位就座。

3、考试前,监考教师应宣读考场纪律,检查学生证件,活动书桌的桌口前转,将电子产品、通讯工具、书籍等与考试无关的物品集中存放。

4、监考教师应准时收、发试卷。

5、考生迟到30分钟以上,监考教师应取消其该门课程的本次考试资格,按缺考处理。

6、开考30分钟内以及考试结束前10分钟不允许学生交卷离开考场,其它时间学生只有交卷才能离开考场。

7、考试过程中,监考教师对试题内容不作任何解释,但学生对考题印刷不清楚提出询问时,应予当众答复。

8、监考教师在考试过程中应关闭通讯工具,并且不得在考场内吸烟、交谈、阅读书报等,不要查询已经答完的试卷,不得擅离职守。

9、监考教师如发现学生有作弊企图,应对其做出口头警告,对有作弊行为的学生,要当即收回其考卷,责令违纪考生立即退场,并在考试结束后及时将作弊学生的姓名、学号、班级以及作弊情节报教务处。

10、监考教师在考试结束后要认真清点试卷,如实填写《考场记录》并签名,于考试结束后及时送回教务处。

11、与考务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考场。

12、监考教师遇特殊情况不能参加监考工作,应在前一天向系(部)办理请假手续,并由系(部)另行安排人员监考,预先报教务处。

(二)巡考人员工作职责

学生工作办公室需统一组织安排责任心强,认真负责的辅导员完成巡考监督工作。

1、检查监考教师履行监考职责,执行考场纪律的情况。

2、抽查考生的证件、座位等是否与考生本人相符合。

3、检查考场布置是否规范、考试纪律是否严格等情况。

4、巡考人员要认真填写《化工与制药学院巡考监督反馈表》,做好各系部考试工作的反馈工作。

5、巡视人员应服从教务处的安排,完成考务组的相关工作。

三、加大奖惩力度、严惩学生作弊

考试结束,将作弊证据及其他说明材料一并上交教务处,由教务处公布作弊学生名单,对考试作弊学生,该门课程记零分,取消正常补考资格。对违纪考生的处理材料,由学生处存入考生本人学籍档案。违纪考生不得参加助学金及各类奖学金的评选。

各系部根据巡考人员监督反馈表内容,将监考人员工作情况列入年终考核评优的指标。各系部考试组织情况列入年终考核的评选指标。

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开始实施。

                                              化工与制药学院

二〇一五年十一月二十日

上一条:2016考研菜鸟必看:考研到底该如何准备? 下一条:2005届(2001级)毕业生考研情况一览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