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河南科技大学化学化工学院(025)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细则

2023年03月31日 20:52  点击:[]


根据教育部、河南省教育考试院关于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的相关文件精神和学校统一部署,结合我院学科专业特点,制订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细则如下。

一、工作原则

1.坚持科学选拔,采用多样化的考察方式方法,提高复试的科学性和有效性,确保生源质量。

2.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以德为先,突出对考生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的考察。

3.坚持按需招生、择优录取和宁缺毋滥原则。

4.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确保政策透明、规则公平、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

5.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强化服务理念,提高管理水平。

二、招生计划及复试名单

1.根据学校下达的招生计划,按学科(或专业)分配如下: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学习方式

总计划

已接收推免数

拟招统考计划数

070300

化学

全日制

14

0

14

078000

药学

全日制

7

4

3

086002

制药工程

全日制

5

0

5

081700

化学工程与技术

全日制

9

1

8

085701

环境工程

全日制

17

3

14

085600

材料与化工

全日制

8

0

8

合计

全日制学术学位30名;全日制专业学位30名。

2.复试分数线:化学化工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各招生专业复试分数线如下:

化学化工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学习方式

政治理论

外国语

业务课一

业务课二

总分

070300

化学

全日制

38

38

57

57

279

078000

药学

全日制

38

38

57

57

279

086002

制药工程

全日制

38

38

57

57

273

081700

化学工程与技术

全日制

38

38

57

57

273

085701

环境工程

全日制

38

38

57

57

273

085600

材料与化工

全日制

38

38

57

57

273

凡报考我院且单科和总分均达到相关学科(专业)、类别(领域)分数线的考生即可进入我院复试。

复试名单见附件。

三、考生报考资格审查

报到时间:43830-1200报到并完成考生资格审查

报到地点:河南科技大学开元校区工科5号楼227教室

复试考生要配合学院在复试前完成资格审查工作,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考生在报到时须提供如下材料,包括复印件和原件,其中原件审查后退回,复印件学院留存。

1)准考证原件及复印件

2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如果身份证丢失,可以用临时身份证(在有效期内)或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开具的户籍证明(贴有本人近期一寸免冠照片、盖骑缝章)。

3)应届生:学生证和《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原件及复印件(其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须在入学时提交审查)。

非应届生: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和《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原件及复印件。

在境外获得学历或学位证书的考生需提供学历或学位证书以及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4. 对于报考大学生士兵计划的考生,还需提供《入伍批准书》原件及复印件(或加盖档案管理部门证明章的复印件)和《退出现役证》原件及复印件。

5. 大学期间成绩单复印件并加盖公章(应届生加盖教务部门公章,非应届生加盖档案管理部门公章,同等学力考生提供专科成绩单及本科课程进修成绩单、在CN刊物以第一作者正式发表过的所报考专业的学术论文复印件)

6. 考生本人签名的《诚信复试承诺书》。

7.《思想政治品德表现考核表》。

8. 反映考生科研能力和潜质的其他材料,包括但不限于本科毕业论文、科研成果、学科竞赛获奖证书、专家推荐信、攻读硕士学位阶段的研究计划等。

9. 符合教育部《2023 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中可享受相应加分政策条件的考生,需向学院提交《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享受照顾政策申请表》和相关证明材料原件及复印件。

说明:以上(1-7)为必须项,(8)、(9)两项由考生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提交。

注意:(1-9)项,所有复印件均需采用A4规格纸张,按(1-9)顺序装订在一起。

四、复试的内容、形式和时间安排

(一)复试内容

根据我院各学科专业特点和办学特色,设计复试内容,采用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确保复试考核科学有效、公平公正。复试过程中通过核查考生大学学习成绩单、科研成果、专家推荐信等补充材料,加强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等情况的全面考查。

1. 复试内容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专业课笔试、综合面试和英语测试四个方面。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是考查考生的现实表现,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此项不作量化计入复试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专业课笔试:以我校招生目录上公布的各专业复试科目为准。

综合能力面试:考察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特别是考察考生对本专业基本知识和基本概念的掌握和理解、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考察考生本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和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等方面的经历、个性心理特征、意志品质等。

英语测试:主要对考生的外语听力水平、口语水平及外语综合能力进行测试,同一学科(专业)问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原则上应统一。具体内容包括:

个人英语自述2-3分钟。

专业英语翻译3-5 分钟。

2.同等学力加试:对以同等学力(含成人教育应届本科毕业生及尚未取得本科毕业证书的自考和网络教育考生)报考的考生,须加试招生简章中规定的两门加试科目。加试时间每门为 2 小时,每门试卷满分为 100 分,60 分以上(含)合格。加试科目成绩不计入综合成绩,但同等学力任一加试科目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二)复试形式

我院2023年,一志愿和调剂复试,均采用现场方式进行。

(三)时间安排

1.专业课笔试

笔试时间:431500-1700

笔试地点:河南科技大学开元校区工科5号楼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笔试科目

教室

070300

化学

F622物理化学

229

078000

药学

F624药物分析

229

086002

制药工程

F630生物制剂

229

081700

化学工程与技术

F627化工原理

227

085701

环境工程

F628环境污染控制工程基础

227

085600

材料与化工

F627化工原理

227

2.综合面试: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面试时间

面试地点

070300

化学

44830-1230

工科5号楼227教室

078000

药学

44830-1230

工科5号楼227教室

086002

制药工程

44830-1230

工科5号楼227教室

081700

化学工程与技术

44830-1230

工科5号楼231教室

085701

环境工程

44830-1230

工科5号楼231教室

085600

材料与化工

44830-1230

工科5号楼231教室

各位考生于面试前20分钟,到工科5号楼223教室等候,按照顺序参加面试。面试全过程录音录像。面试的内容及评分标准如下:

面试内容及评分标准

面试内容

评价指标

评价要素

1.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合格/不合格两级,不量化计入总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1) 政治态度端正、理想

信念坚定;

2) 工作学习态度积极;

3) 恪守职业道德;

4) 身心健康,有团结协

作能力。

1)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

2)工作学习态度、职业道德;

3)遵纪守法、协作性;

4)心理健康情况等方面

5) 举止、表达、礼仪、综合印象评价

2.综合能力面试(100

专业素养(50

1) 本学科理论基础,发现、分析、 解决问题能力;

2) 专业潜力,基本实践能力。

3) 将来的科研打算,专业发展潜质 的评价;

4) 举止、表达、礼仪、综合印象评价

大学阶段学习成绩、毕业论文、科研成果;(20

1) 本科期间课程学习情况,主要课 程知识掌握情况;

2) 毕业设计论文情况;

3) 科研成果情况。专业学习以外的 学习、科研个人特长。

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30

1) 创新实践能力:科研实践,毕业设计,小制作,做过的项目等;

2) 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一个实践题目);

3) 专业学习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实际工作表现、特长等。

3.英语测试(100

1) 考生的外语听力水平(30

2) 外语口语水平(30

3) 外语综合能力(40

1)应有英文进行自我简介的能力;

2)听懂英文问题的能力;

3)用外语进行问题回答的综合能力

. 综合成绩计算及拟录取原则

复试包括三个部分:专业课笔试、综合能力面试及英语测试;每个部分满分均是100分,均为60分及格,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复试总成绩按照下列公式计算:

复试总成绩=笔试×30%+综合能力面试×40%+英语测试×30%

复试成绩总成绩满分为100分,60分为合格,低于60分的考生不予录取。

按照学校规定,初试成绩(百分制)占比60%,复试成绩占比40%。综合成绩按照下式计算:

综合成绩=初试总成绩÷5×60%+复试总成绩×40%

拟录取原则:将根据考生考试综合成绩,按专业由高分到低分确定拟录取名单;综合成绩相同时,依次按照初试总成绩、复试笔试成绩、复试面试成绩、复试英语听说能力测试成绩的优先顺序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复试结束后2天内,公示复试成绩和综合成绩,公示时间为3天,公示网站为:https://hgzy.haust.edu.cn/

公示结束无异议后,学院将按照下达招生计划情况向研究生院报送复试结果。拟录取名单公示由学校研究生院统一进行。非定向考生档案调取等程序按学校统一要求办理。请关注学校研究生院及学院网站公告。拟录取考生的体检在入学时进行

六、考生注意事项

1.请各位考生严格按照学院复试细则提前做好行程规划并按时到校参加资格审查及复试环节。考生无故不按时报到或者无故失联造成无法完成复试的,视为自动放弃本次复试。

2.复试期间,考生应做好个人防护,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学校将严格落实校园公共区域日常卫生管理和消毒制度,提供公用消毒用品,全面保障复试师生的身体健康。

3.考生应自觉遵守相关法律和考试纪律、考场规则,严禁在复试过程中录音、录像;严禁以任何方式对其他人转告复试试题、答卷和相关考试内容。

七、联系方式

电话:183-3896-6023

联系人:万老师

邮箱:yamengwan@haust.edu.cn

通信地址: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63号河南科技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工科5号楼215房间)

河南科技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2023331




上一条:化学化工学院2023届就业困难毕业生求职补贴申请公示 下一条:新疆和山巨力化工公司专场招聘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