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概况


学科概况


学院现有化学工程与技术、化学、药学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材料与化工、资源与环境、生物与制药3个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有控化学工程与技术、化学均为河南省重点学科、设有河南省特聘教授设岗学科。以化学工程与技术、环境工程、制药工程、材料化学4个本科专业为支撑。现有学科几乎涵盖化工、化学、生态环境、医药、新能源材料领域的各个新兴领域,肩负着为我省经济和社会发展培养高层次人才、承担高水平科学研究的任务。


化学工程与技术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与(化工部)黎明化工研究院联合,2000 年获得硕士学位授权,2008 年入选省一级重点学科,2009 年获批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硕士学位授予权。经过 20 多年的不断建设,现已涵盖化学工艺、化学工程、应用化学、工业催化和生物化工等5个二级学科,主要研究方向:(1)新能源材料化工;(2)生物医药化工;(3)高分子纳米复合材料及功能化应用;(4) 环境污染物化学防控与治理。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进步显著,为省内外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

坚持学研产相结合,着眼区域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难题,加强科研成果转化,为当地产业发展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持。围绕豫西地区丰富的天然植物资源的综合利用,持续开展天然产物化工研究,与当地企业联合攻关,有效解决了多项技术难题,建立了伏牛山道地药材的标准化检测平台。针对当地丰富的钼、钨等矿产资源,与洛钼集团等合作,开展钼、钨化工产品的高值化研发,实现了技术突破,有力地支持了地方经济发展。


化学

化学学科为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2012年,由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和有机化学两个二级学科合并,成立化学学科。学科立足国家、河南省化学、化工产业重大需求,瞄准化学、高分子材料学科发展国际前沿,开展基础与应用研究,力争建成在河南省同类学科具有一定优势、部分研究领域在全国处于先进地位的特色优势学科。学科依托材料化学本科专业和化学一级硕士点开展人才培养工作,以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系统掌握专业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材料及材料化学相关领域从事科研、教学及管理等相关工作的创新型高级人才为目标。

学科现已形成了聚合物高性能化研究、功能高分子合成与应用研究、反应性单体及其反应注射成型技术研究、传统有机精细化学品全合成过程的清洁化、天然绿色分子的合成、新型有机化学反应方法的研究等6个特色方向,并初步形成了各方向的交叉融合。在高分子纳米复合材料研究在同行中有明显的优势,新型有机化学反应方法方面也走在河南省前列,在牡丹花株的综合利用方面形成特色。


药学

药学(理学)学科是我校极具特色的一个骨干学科,2006年获批药理学(理学)二级硕士授予权,2018年获批药学一级硕士学位授予权。本学科立足自身发展和学科优势,主动适应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的需要,瞄准学科发展前沿,基于伏牛山丰富的天然药物资源,开展基础与应用研究,力争建成区域内特色优势学科。学科依托制药工程本科专业和药学一级硕士点、生物与医药专业硕士学位授予点开展人才培养,以培养综合素质良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国家医药产业及其地方医药经济建设发展需要,具备扎实的药学理论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较强的创新意识、良好的沟通能力和一定的国际视野,擅于自主学习和团队合作的高级人才为目标。

学科现已形成了肿瘤纳米靶向治疗、新型药物传递系统和中药物质基础研究等3个特色方向,进行新型智能药物传递系统、缓控释制剂和肿瘤靶向制剂的研究和开发、中药活性成分的分离和纯化,并从整体、细胞和亚细胞水平研究药效学和药动学、药物传递效果、缓释效果、控释效果、靶位释药效果、作用机理、药效作用和体内代谢等情况。本学科在纳米药物制剂和中药物质基础研究领域形成学科特色和区域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