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正文

化工系

2021年04月24日 09:10  点击:[]


一、概况
  化学化工系成立于2006年,其前身是原洛阳工学院化工系,下设两个本科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和材料化学。三个硕士学位点: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下设:化学工艺,应用化学,工业催化和生物化工等二级学科方向)、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和有机化学。
  化学化工系于1996年开始本科招生。2000年开始在化学工艺、高分子物理与化学专业招生硕士研究生,2005年开始在应用化学、有机化学专业招收硕士研究生,2012年获得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8年,化学工艺、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学科被评为省重点学科。2013年,化学工程与技术和化学两个一级学科均被评为河南省重点学科。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化学化工系建立了完善的本科生、研究生培养体系。目前该专业在高分子化工、天然产物化工、生物质的转化与利用和材料化学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并形成了鲜明的研究研究方向。2010年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被评为河南省特色专业。化学化工系自成立以来在校本科生英语四级通过率、研究生录取率在河南科技大学名列前茅。
  化学化工系是河南省化学会理事单位,河南省化工学会常务理事单位。5年来,化学化工系承担了国家“863”、 “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重大科技攻关和河南省创新人才基金等国家级和省部级重大项目,以及横向项目数十项,年均科研经费300多万元;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年均100余篇,被国际SCI、EI、ISTP 三大检索系统收录论文年均6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12项;出版学术著作8部,教材6部。
二、师资队伍
  化学化工系汇聚了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积累了丰富的教学资源,形成了优良的办学传统,产学研合作教学和具有显著特色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已成为中原地区具有重要影响的应用型和科研型人才培养基地。化学化工系目前共享院士1人,中原学者1人,教授 6人,副教授17人,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3人。教师证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教师占96.3%,中青年教师(45岁以下)占85.2%,形成了以教授、副教授(占85.2%)和博士组成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素质,年龄结构合理,富有生气的教学团队。
三、教学条件
  化学化工系的专业基础实验室有:天然产物化工实验室、精细化工实验室、化工原理实验室、高分子化工实验室,实验室设备齐全、先进,实验开出率100%。拥有高效液相色谱、气相色谱、超临界萃取装置、傅里叶红外、核磁等一大批国内外先进设备。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教学科研实验平台,有万元以上设备110台套,总值2800万元。现拥有“河南省伏牛山野生药材基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反应注射成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科技大学分中心”、“中国工程院李俊贤院士实验室”、“洛阳市高分子纳米复合材料重点实验室”、 “ 洛阳市天然产物提取分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分子科学与纳米技术河南科技大学重点实验室”、“清洁能源与资源工程河南科技大学重点实验室”等一批高水平的研究平台。
  教学资源上拥有3门河南科技大学的校级精品课程,1门河南省级精品课程和1门河南省双语教学师范课程。承担各类教研教改项目35项,发表教改论文40篇,主编教材10部,参编教材6部。其中,国家“十一五”重点图书1部。
四、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评价
  化学化工系高度重视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组织指导学生参加各项科技创新竞赛,共获得奖励17项,其中省级10项,校级7项。
10多年来,化学化工系致力于培养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以“基础好、专业宽、能力强、素质高”为特色,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和高度评价。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综合素质总体评价中,好的和较好的占96%以上.截至目前,化学化工系已培养的毕业生活跃在我国的化工、轻工、食品等行业,他们以基础扎实、踏实肯干、动手能力强而受到了用人单位的好评和欢迎,大多数担任了技术和业务骨干。


上一条:环境工程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