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正文

环境工程系

2021年04月24日 09:10  点击:[]

   环境工程系成立于2003年,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等方面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成为在省内外有一定影响的教学、科研单位。目前,河南科技大学环境工程系拥有环境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并下设有环境工程本科专业,在校学生280人。


   目前,环境工程专业师资团队有专职教师15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7人、讲师5人、具有博士学位者13人,已进入快速稳定发展时期。近年来先后承担国家级、省部级项目近20余项。近三年来,发表科研论文150余篇,其中SCI/EI收录50余篇,授权专利10余项,现有实验室面积1000m2,校外实习基地5个。


1、专业前景


   环境工程专业是运用环境科学、工程学和其他有关学科的理论和方法,研究合理保护和利用自然资源,控制和防治环境污染,改善环境质量,促进人类与自然协调发展的工程技术学科,它对环境资源的综合利用和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随着当前环境污染形势的日趋严峻,环境工程专业必将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2、环境工程专业本科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水、气、声、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环境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等方面的基础知识,能在环保部门、规划部门、设计单位、工矿企业、科研单位和学校从事规划、设计、管理、教育和研究开发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3、环境工程专业本科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环境工程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将接受外语、计算机绘图、污染物监测和分析、环境工程设计、管理和规划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学生毕业后具有环境工程领域的科学研究,环境工程设计及环境管理规划方面的基本能力。


4、环境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基础化学、化工原理、流体力学、工程制图、环境工程微生物等环境工程学科基本理论知识。


 2.掌握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处置、噪声污染控制工程的基本原理和设计方法。


 3.具有环保工程设计、环境监测、环境质量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的初步能力。


 4.了解当前环境工程技术的前沿和发展动态。


 5.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6.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有较强的读、写、听、说、译及信息获取与处理能力。


 5、环境工程专业本科主干课程


 化工原理、工程力学、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噪声控制工程、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环境工程CAD。


6、学制与学位


   学制4年,工学学士学位。


7、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包括实验、课程设计、认知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社会实践。


8、环境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就业及深造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以从事与环境保护相关的规划、设计、管理、教育和研究开发工作,亦可在环境工程学科及相关专业考研深造。目前本系每年有50%以上的本科生考取研究生,其中不乏浙江大学,南京大学等国内一流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8%以上。





上一条:制药工程系 下一条:化工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