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正文

实验管理中心

2021年04月24日 09:13  点击:[]

  化学化工学院实验中心是集教学与科研于一体的综合性实验中心,前身是原洛阳工学院1979年成立的“基础化学实验室”,于2002年组建“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目前,中心包括河南科技大学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化工实验中心和分析测试中心,涵盖了64个标准化的各类实验室,总面积达到5000余平米。拥有包括核磁共振、元素分析仪、气质联用分析仪等大型精密设备及各类科研教学仪器3500余台,设备总值达到3000余万元。目前,中心承担全校50多个本科专业的大学化学;医学、法医、医工学院的医用化学;材料学院的无机化学、物理化学;农、林、动科、食品学院的分析化学、仪器分析和化工、制药、环境和材化专业的基础化学和专业实验教学任务。


、师资队伍


  实验中心现有专职实验教师11名,其中具有博士学位5人、硕士学位7人、归国留学人员3人和高级职称8人,形成了一支教学水平高、创新能力强、治学严谨、勇于探索,具有国际化视野以及知识、年龄、职称结构合理的专职兼职结合的实验教学队伍。


二、教学特色


1、教学体系:


  目前中心已形成涵盖三个实验模块教学体系,分为基础化学实验模块、专业实验模块、研究创新实验模块。以培养综合能力强的创新型人才为核心,以开放性、创新性和激励个性建设为重点,以学生为本,体现学生根据个人需要、兴趣自主选择全方位实验教学体系。


2、教学方法


  在“三阶段”教学法的基础上,形成了“两提前、两把关、六阶式教学法”的新型教学方法:两提前:一是讲授提前,改当堂讲授为提前讲授,给学生留出充分查阅文献,撰写详细预习报告的时间,把实验有关理论问题解决在实验之前;二是操作练习提前,实验中所涉及的操作问题,学生可以在实验课前进行操作练习,把操作问题解决在实验之前。两把关:一是严把预习关,在做实验前,指导教师着重检查学生查阅文献,撰写预习报告等预习情况;二是要严把预操作关,实验前重点检查有关操作技术、技能掌握情况。六阶式教学法:预习-课前讲授-预习报告-预操作-实验实施-实验报告(或论文)。


实验课上教师不再作详细讲解,只是把关、提问和答疑,发现、纠正、解决实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学生在做实验前,对实验目的、内容、程序、操作以及实验过程中要注意的问题都已做到胸中有数,提高了实验效率,更重要的是学生能够带着需要深入探索的问题做实验,从而提高了学生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加了学生自主完成实验的综合和创新能力,提高了实验教学质量。


3、教学模式


  实验教学的三种途径:(1)第一课堂教学(2)开放课堂教学(3)网络课堂辅助教学;实验教学的三种修课方式:(1)必修(2)选修;(3)自修;实验教学的三种考核方式:(1)平时实验综合能力积分机制(2)统考机制(3)免试机制。


三、教学改革


1.化学实验教学体系的创新


  创建了“一体化、多模块、块内分层、块层交叉、循序递进”更为科学系统的实验教学新体系。中心所属全部实验课程按照实验课性质整合为基础型实验、综合型实验和研究创新型实验三大模块。基础型模块和综合型模块按实验项目划分为基础型、提高型、研究创新型三个层次;研究创新型模块分为参与式、自主设计式和探索研究式三个层次。实验教学体系理念先进、科学;实验课程体系结构合理,层次清晰,反映了化学实验教学的基本规律,为推动素质教育、培养化学创新人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达到了厚基础、强能力、重创新、循序渐进、全面提高的目标。


2.教学、科研关系创新


  实现理论教学—实验教学—科学研究互融互促。中心充分依托以化学优势特色学科为中心的学科群的雄厚教学科研力量,采取专、兼职相结合模式,理论课与实验课两类教师与教学融会贯通,构成教学活动的有机整体,实现了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互融互促;将最新科研成果及时转化为优质实验教学资源,增加了实验的新颖度和创新性,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参与科研的积极性,为培养创新型化学人才起到了重要作用,形成、发展、完善了自己的实验教学特色,实现了科研与实验教学互融互促。理论教学—实验教学—科学研究互融互促,三者构成了教学活动的有机整体。


3.人才培养机制的创新


 以培养综合能力强的创新型人才为核心,充分体现“优化课内,强化课外”,使学生提前介入科研。学生通过第一课堂实验教学获得基本的素质和能力训练后,可以利用第二课堂、研究创新实验室、开放创新基金等条件,自主或参与教师的科研工作,为学生提前介入科研创造良好条件,使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创新能力得到提高。


4.化学实验课考核模式的创新


 创建了以平时实验综合能力为主要考核目标的积分制。主要包括三种考核机制:平时实验综合能力积分机制:各实验课可根据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地分配各实验要点分值,客观反映学生实验综合能力水平。免试机制:平时积分成绩达优秀者,可免本实验课统考。统考机制:平时成绩积分达不到优秀者,必须参加统考。统考可分为实验理论考试和实验操作、技能考试两部分。统考成绩与平时积分成绩加权构成本实验课总...


上一条:分析测试中心 下一条:公共化学教研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