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 专业介绍 >> 正文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简介

2021年05月06日 11:50  点击:[]

1. 专业概况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成立于1998年,每年招收本科生200名左右。本专业是河南省化学会理事单位,河南省化工学会常务理事单位。2008年被评为河南省省重点学科,2010年获批河南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2012年,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被评为河南省第八批重点学科。2018年,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被评为河南省第九批重点学科。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目前拥有河南省高分子材料院士(李俊贤)工作站、河南省高分子复合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废弃物高效能源化工程技术中心、河南省伏牛山野生药材基源研究工程技术中心等平台,并共享李俊贤院士和侯德榜化学奖获得者-胡长城教授级高工等优质人才资源。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目前下设三个硕士学位点: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下设:化学工艺,应用化学,工业催化和生物化工等二级学科方向)、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和有机化学。

20年来,本专业为国家和地方累计培养化工本科人才2000余名硕士人才200余名 已有多位毕业生成长为化工高级工程师、专家、教授、企业家高级技术人才,成为服务企业管理和技术研发的骨干力量

2. 师资队伍力量雄厚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师队伍职称结构优良,教授6人,副教授9人,讲师9人,高级职称教师占教师总数的63%。本专业师资队伍以副高级以上职称教师为主,并拥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3位,洛阳市优秀科技人才领军人才2位、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3位及多位省市级化工专家。本专业教师学位结构优异,博士学位21人,占本专业教师总数88%,确保了本科教学的质量,推动了素质教育的实施

本专业教师近5年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200余篇,被国际SCIEIISTP 三大检索系统收录论文约150篇;出版专著17部,授权专利107项,主持科研项目54项,科研奖3项;发表教研论文31篇,主持省级教研项目7项,主编教材12部,获省级本科质量工程3项,省级教学奖6项。实现了学术研究型教师、双师双能型教师、高学历人才的合理配置,保证了教学队伍的学术水平和教学工作能力,有利于培养和提升学生的科研创新思维能力。

本专业教学团队学缘结构合理,均毕业于国内外一流院校化工专业,包括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天津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中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加拿大渥太华大学等,在教学中表现出多元的教学理念,活跃的教学思想和不断进取的教学意识。专业教师中35岁以下教师2人,3645岁教师10人,4660岁教师11人,60岁以上教师1保证了本专业的发展前景和教学工作连续性。本专业拥有多个课程教学团队,致力于省精品课程《化工原理《高分子化学》《有机化学(双语)的建设,不断提升本专业本科教学质量。

本专业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积极引进高素质教师,并加大现有教师的培训力度,将师德教育作为新教师岗前培训的必修课程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重点内容。有计划选送专业教师到所服务的行业/企业在岗轮训、挂职锻炼和生产实践。并聘请行业专家、技术骨干和管理专家担任专兼职教师和企业工程型教师为学生授课,致力于打造全面覆盖“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确保高素质高创新能力的工程技术型人才的培养。

 

3. 教学建设基础牢固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致力于培养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为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构建了由课程实验、工程实训、认识实习、课程设计、专业设计、生产实习、毕业论文等组成的多层次立体化实践教学体系。并设立一系列学科平台、学位点平台实践教学平台与实习基地,为本专业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支撑。

1专业人才培养平台

本专业拥有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学术硕士点,并设有化学工艺、应用化学、工业催化、生物化工、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和有机化学专业学位硕士点。拥有3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2个市级重点实验室

为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不断修订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形成了“化学工程-化学工艺-高分子材料-环境工程”的课程体系和石化分离、尼龙化纤、高分子复合材料、纳米阻燃材料、化工废弃物资源化等实践体系。建立了“化学工程与工艺学士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硕士材料物理及化学博士”的本--博人才培养体系。

2)专业实验与实践教学平台

本专业下设天然产物化工实验室、精细化工实验室、高分子化工实验室、化工原理实验中心、化学工程实训中心(III)、化工模拟实验室、大学生创新中心(III)等,实验设备齐全、先进,拥有高效液相色谱、气相色谱、超临界萃取装置、傅里叶红外、核磁等一大批国内外先进设备,建立了完善的教学科研实验平台。现拥有“河南省伏牛山野生药材基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反应注射成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科技大学分中心”、“中国工程院李俊贤院士实验室”、“洛阳市高分子纳米复合材料重点实验室”、 “ 洛阳市天然产物提取分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分子科学与纳米技术河南科技大学重点实验室”、“清洁能源与资源工程河南科技大学重点实验室”等一批高水平的研究平台。

专业实验与实践教学平台除承担了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实验外,同时也是本专业本科学生进行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实践与创新、全国化工设计大赛、互联网+、挑战杯等实践活动的教学基地。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比例达到80%以上,实验开出率100%,为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动手能力创造了良好的环境。5年本专业学生在各类教学科技创新比赛中荣获国家级奖项40项、省级奖项16

3)实训实习基地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分别与黎明化工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二五研究所、机械工业第四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洛阳石化集团有限公司、河南心连心化学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洛阳中超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洛阳莱普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新乡银金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洛阳热力有限公司、中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洛阳环洛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等多个省内知名企业,建立了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和实践教学实习基地。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平台建设等方面,逐渐形成了校企融合的协同育人模式。建立能面向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才培养相适应的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人才培养体系,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培养大批高素质创新人才和技术技能人才。

4. 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评价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坚持重基础、重创新能力、重实践能力的要求,以培养具备化学工程与化学工艺方面知识,能在化工、炼油、能源、轻工、医药、环保和军工等部门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为目标定位。

5年本专业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均在95%以上。通过回访,80%以上学生毕业5年后成为单位骨干。本专业毕业生年均考研录取率约为38%,分别被中国科学院物化、中国科学院硅酸盐研究、天津大学、厦门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国内知名科研院所或985211高校录取。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毕业生以“基础好、专业宽、能力强、素质高”为特色,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和高度评价。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综合素质总体评价中,好的和较好的占96%以上.目前,本专业毕业生活跃在我国的化工、轻工、食品等行业,他们以基础扎实、踏实肯干、动手能力强而受到了用人单位的好评和欢迎,大多数担任了技术和业务骨干。

上一条:环境工程专业简介 下一条:制药工程专业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