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 专业介绍 >> 正文

制药工程专业简介

2021年05月06日 11:49  点击:[]

1. 专业概况

制药工程专业现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业。2004年招收第一届本科生,每年招收本科生70名左右。2007年获批药理学专业硕士点,2009年获批制药工程专业硕士点2017年获药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19年获批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专家进校考察2020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17年来,本专业为国家和地方累计培养制药本科人才1000余名。已有多位毕业生成长为本专业的年轻专家、学者、企业家、高级技术人才。

2. 师资队伍力量雄厚

制药工程专业一贯注重高素质和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采取多项有效措施,加强高学历、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中青年骨干教师的培养工作,已形成一支素质高,职称、学历、年龄和学缘结构合理,发展态势优良、创新理念丰富、教育事业忠诚度高的师资队伍。

教师队伍职称结构优良,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3人,讲师7人,高级职称教师占教师总数的60%,师资队伍以副高级以上职称教师为主,保证了教学队伍的学术水平和教学工作能力,有利于培养和提升学生的科研创新思维能力。本专业教师学位结构优异,博士学位22人,占本专业教师总数88%,确保了本科教学的质量,推动了素质教育的实施;本专业年龄结构良好,35岁以下教师3人,3645岁教师16人,4660岁教师5人,60岁以上教师1人;45岁以下青年教师19人,占76%,以中青年教师作为教学团队的主力军保证了本专业的发展前景和教学工作连续性;本专业师资学缘结构合理,本专业教学团队吸纳的制药类专业人才毕业于多所专业一流院校,包括兰州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中国药科大学、郑州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等,形成优势互补,能够在教学中表现出多元的教学理念,活跃的教学思想和不断进取的教学意识。

近三年来,本专业共有5名教师获副教授任职资格,1人获省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1人获省级青年骨干教师;50人次参加师资能力培训,工程实践能力得到极大提升。

3. 教学建设基础牢固

制药工程专业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结果为导向的教学理念,多方筹措资金,加大教学基础设施投入。经多年不懈努力,已建成一系列学科平台、学位点平台和实践教学平台,为本专业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支撑。

1)人才培养平台齐整

拥有药学一级学科学术硕士点和生物医学与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点;拥有省级、市级和校级重点实验室

2制药工程专业实验室

设有药理学实验室、药剂学生产线及实验室、药物分析实验室、天然药物化学实验室、药物化学实验室、化工原理实验中心、实训中心(III)、模拟实验室、大学生创新中心(III)等实验室或实训中心。实验设备和台套数满足学生实验要求。实验室除承担了制药工程实验外,同时也是本专业本科学生进行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实践与创新、全国制药工程设计大赛、互联网+、挑战杯等实践活动的教学基地。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比例达到80%以上,实验开出率100%,为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动手能力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3)实训实习基地不断拓展

本专业十分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紧密结合国家与区域经济发展需要,构建了完善的校内外实践实训基地。与洛阳君山制药有限公司民生药业集团、河南豫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洛阳顺势制药有限公司、普莱柯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20多个知名药业集团、知名企业建立了广泛合作,开展了认识实习、生产实习、短期培训等多种形式的专业实践教育,构建了以校内教育为基础、校外实践教育为拓展的实践教育体系。其中,河南豫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入选2020年河南省本科高校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名单。通过实训实习,引导学生了解企业、熟悉专业、热爱专业,激发学生的兴趣,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挖掘学生的创新思维,以经济社会发展和企业需求为目标驱动,培养制药类应用型创新人才。

4. 专业与教学改革成果显著

专业建设水平显著提升,成果显著。2019年获批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1) 深化实践教学体系改革,提高学生工程实践认知能力。从2010年开始,结合制药工程专业本科培养计划,对实践教学体系进行了全面改革和重新定位,让专业课老师结合自己的国家级、省部级的科研和工程项目,在实践教学中使学生逐步理解科研和工程的概念、实施方案的选择原则等。同时增强团体协作精神,明确了学习的目的,提高了学习的兴趣,对所学的制药工程专业有了感性认识,增强了学习的动力。解决了低年级本科生缺乏工程背景和工程概念的问题,使学生尽早了解本学科的工程特点,提高学生的兴趣与对专业的热爱。

(2) 充分利用实验条件,提高学生实践动手技能。根据制药行业技术发展的趋势和特点,充分利用学科实验室的环境,构建了一系列与课程内容密切相关的演示型、设计型、综合型和验证型实验,使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完美结合。加深学生对本专业所涉及工程理论与概念的深入理解,增强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

(3) 积极完善实验室教学条件。近年来累计投入近1500余万元科研经费用于购置、改造实验教学设备,使得实验设备满足学生的课内外实验,实验手段、实验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与国际水平同步发展。使学生的实验实践教学、毕业设计和课外实践创新活动条件大幅改善。

(4) 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加快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结合当地制药行业优势和省内外的校友、科研合作伙伴等社会资源,建立了长期合作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通过在基地的实习,学生对药品制造的相关法规、药品开发、工艺改进、工程设计、生产管理等方面都有了切身体会和较为全面的了解,拓宽了学生的工程视野。

(5) 实验室积极向本科生开放,实施工程实践项目。对学有余力的高年级本科生,指导他们开展工程实践项目,并给予相应学分,培养本科生如何应用所学理论知识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此期间,他们的独立创新能力、领导能力、团队合作意识和沟通水平等在我们所设置的实践小社会中得到了全方位地充分地发挥和展现。

(6) 科研项目助力教学发展。制药工程系全体教师近五年内主持科研项目全部为本科优秀学生开放,科研成果向本科实验教学转化,开出了设计性、综合性和创新型实验。鼓励学生参加各类课外科技创新活动和科学研究项目,增加实践机会,积累实践经验。

近年来共有100名学生分别考取中国药科大学、南开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沈阳药科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国内知名药学名校、科研院所或双一流高校。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均在85%以上;通过回访,80%以上学生毕业5年后成为单位骨

 

上一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