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院李明博士在有序笼型微孔二维共价有机框架材料合成领域取得新进展

2022年12月22日 20:48  点击:[]



近日,我院李明博士的研究论文“Cage-Based Covalent Organic Framework for the Effective and Efficient Removal of Malachite Green from Wastewater”2022年在国际Top期刊《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中科院1区,IF = 10.383)上发表。李明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河南科技大学为论文唯一署名单位,该研究成果得到河南科技大学博士科研启动基金项目支持。

该成果设计以三聚氰氯衍生物与哌嗪分子进行亲核取代反应,合成了有序笼型的、具有2.68 nm微孔二维结构的共价有机框架材料Cage-COF-TP。实验表明,在模拟环境温度下,间歇吸附法能很好地去除水溶液中的孔雀石绿,最大去除值达1805 mg/g,是各种MOFs、COFs及多孔材料中性能较好的孔雀石绿吸附剂。吸附热力学分析结果遵循Langmuir等温模型,与伪二阶模型相吻合。该方法的最大优点在于吸附剂易于回收,且回收后的吸附剂仍具有良好的吸附能力。由于富氮的三嗪核增强了对客体分子的强亲和力,以及孔雀石绿之间强的相互作用和电荷转移,使得Cage-COF-TP具有高吸附行为。该成果为合理设计Cage-COFs基吸附材料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

通讯员/郭亚菲(化学化工学院)

 

上一条:韩国科学院Hyun Jin Park院士、中国海洋大学陈西广教授等应邀为我院师生作线上学术报告 下一条:化工与制药学院周新全博士在《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上发表论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