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2021年06月04日 15:18  点击:[]

一级学科名称(代码) 化学工程与技术 0817  

一、培养目标 

本学科致力于培养研究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健康发展,扎实掌握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的基本理论和技能,学会运用化工知识和技术解决生产实践问题,使学生成为在化工、冶金、能源、新材料和环保等领域从事工程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的高层次科技人才。

本学科培养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应达到以下目标:

1. 培养硕士研究生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良好道德修养和学术品德;

2. 培养硕士研究生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能够顺利阅读专业文献和撰写论文;同时,掌握电脑基础知识,能够熟练地运用电脑及网络技术进行文献查阅和学术交流;

3. 培养硕士研究生扎实地掌握本学科的基础理论,学会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基本方法;

4. 培养硕士研究生具备较强的开拓创新精神和团队合作意识;

5. 引导硕士研究生积极主动地开展科学健身活动,练就健康的体魄和心态。

二、学科简介及研究方向

化学工程与技术是工学门类所属的一级工程技术学科,涵盖五个二级学科。该学科主要以化工领域的过程工业为背景和研究对象,研究内容体现基础与应用并重,包括基础理论、基本实验技术、产品研制、工艺开发、过程设计、系统优化和操作控制等。本学科在推动资源的精深加工、清洁转化与高效利用,促进低碳减排与环境保护,研发高新材料等新兴科学技术领域具有重要作用。

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由我校与中昊集团黎明化工研究院联合创建,起步较早,发展基础良好。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本学科现已发展成为河南省重点学科和特色专业。本学科点汇集了雄厚的师资力量,拥有数十名教授、博士组成的较高水平学科团队,先后承担、完成了二十余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以及与企业合作攻关的横向项目;建成了省、市(校)级工程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等学科平台,配齐了必要的科研仪器和设备,具有比较充足的科研经费;建立了广泛的国内外学术和人员交流机制,使本学科的科研和教学发展充满活力。本学科现已形成了三个科研(学科)方向:

1. 化学工艺;

2. 应用化学;

3. 工业催化。

三、培养方式与学习年限

1. 采用课程学习、专业实践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培养方式。

2. 学位论文指导实行双导师制,校内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校外导师协助校内导师共同完成研究生的培养任务,同时加强导师团队、方向合作。以校内导师为主,聘请校外导师参与实践过程、项目研究等环节的指导工作。校外导师一般应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并有高级技术职称。

3.培养方式分全日制或非全日制两种:学制一般为3年;全日制最长不超过4年,非全日制硕士最长不超过5年。

四、课程学分及学分要求

1. 课程设置

本类别硕士研究生课程由学位课、非学位课、补修课三部分组成,原则上在两个学期完成(课程设置见附表)。

1)学位课

学位课包括公共必修课和专业基础课。所有学位课为考试课,考核方式为课堂笔试(含闭卷、开卷),成绩由考试、平时作业、考勤等综合评定。

2)非学位课

非学位课包含公共选修课、专业选修课和技术创新选修,主要体现该专业领域的行业知识前沿、技术前沿和发展趋势。

所有非学位课为考查课,考核方式可以选择考试也可以选择考查,其形式可以是课堂笔试、口试、提交课程论文或报告(含总结、综述、心得体会等)。

3)补修课

跨学科、跨专业或同等学力的研究生,应补修2-3门本专业或相近专业的本科生课程;补修课由导师确定,通过自学或跟随本科生听课方式进行,需考核并记录成绩,但不计入培养计划和研究生课程学分。

2. 学分要求

1)课程中学位课应修满15学分,非学位课不少于12学分。

2学位课中,公共必修课应修满7学分,专业基础课不少于8学分。

3非学位课中,普通选修课不少于10学分,能力训练课程不少于2学分,其中专业英语课为必修课(2学分)

课程设置见附表。未尽事宜按照《河南科技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管理规定》(河科大研[2017]25号)文件执行。

五、技术创新素质培养(必修环节)

科学素质培养为必修环节,包括科研总结能力培养(≧2学分)和科研创新能力培养(≧1学分)。

科研总结能力培养环节的考核包括开题考核和中期考核,各1学分。具体依照《河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及开题工作的规定》(河科大研[2015]18号)、《河南科技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暂行规定》(河科大研[2015]19号)相关规定执行。

科研创新能力包括研究生参加学术活动等。硕士生在申请论文答辩前应参加校级以上单位或本学科学术团体组织的学术报告会不少于3次。创新能力的考核方式为考查,其形式是提交参加学术报告的登记表和1篇总结报告。

六、学位论文

硕士研究生在修满培养计划所有课程学分后,即进入学位论文工作环节,包括开题、中期考核、学位论文预答辩及正式答辩等环节。

1. 论文类型与形式

按照《河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及开题工作的规定》(河科大研[2015]18号)执行。

2. 开题与中期考核

按照《河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及开题工作的规定》(河科大研[2015]18号)、《河南科技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暂行规定》(河科大研[2015]19号)相关规定执行。

3. 预答辩与答辩

依据《河南科技大学研究生答辩管理办法》(河科大研[2017]32号)文件要求执行。

七、学位申请与授予

硕士研究生完成课程学习及培养环节,取得规定学分,并完成学位论文后,可按有关规定开始学位申请与授予阶段的工作。硕士研究生在学位申请时,需要提供其攻读硕士学位期间能够反映其学位论文学术水平的社会评价材料。社会评价材料需满足《河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术成果社会评价认定办法》(河科大研[2017]26号)相关要求。

其它未尽事宜按照《河南科技大学学位授予工作细则》(河科大研[2017]31号)等相关规定件执行。达到各项规定要求的,根据招生类别授予工学硕士学位同时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附表:课程设置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开课

单位

课程

代码

备注

学位课

公共必修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理论与实践研究

36

2

1

马克思主义学院

 

 

自然辩证法概论

18

1

2

马克思主义学院

 

理工农医类选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

科学方法论

18

1

2

马克思主义学院

 

人文社科类选

研究生英语

128

4

1-2

外国语学院

 

 

专业基础课

高等无机化学

32

2

1

化工学院

 

 

高等有机化学

32

2

1

化工学院

 

 

化工过程分析

与模拟

32

2

2

化工学院

 

 

现代波谱分析

32

2

1

化工学院

 

 

无机合成与

制备技术

32

2

1

化工学院

 

 

高等反应工程

32

2

1

化工学院

 

 

化工学院

 

 

 

 

 

 

 

非学位课

普通选修课

专业英语

32

2

2

化工学院

 

 

信息检索

16

1

2

图书馆

 

 

数学模型

32

2

2

数学学院

 

 

绿色化工原理与应用

32

2

2

化工学院

 

 

先进分离与分析方法

32

2

1

化工学院

 

 

近代传递过程原理

32

2

2

化工学院

 

 

催化剂与催化作用

32

2

2

化工学院

 

 

绿色能源材料化学

32

2

2

化工学院

 

 

过程分析与开发

32

2

2

化工学院

 

 

 

 

 

 

 

 

 

 

 

 

 

 

 

 

能力训练课

化工专业研究进展

概论

32

2

2

化工学院

 

 

 

 

 

 

 

 

 

 

 

 

 

 

 

 

 

 

 

 

 

 

 

科研素质培养环节

科研总结能力

(开题报告、中期考核)

 

1

3

化工学院

 

 

 

1

5

化工学院

 

 

科研创新能力

 

1

 

化工学院

 

 

 

上一条:化学学科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下一条:资源与环境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