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资源与环境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2021年06月04日 15:22  点击:[]

专业类别(代码) 资源与环境(0857)环境工程领域

一、培养目标

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有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掌握环境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技术方法和手段,在所研究方向具有独立从事工程研究、开发、设计、实施及管理的能力;掌握一门外国语,比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文献资料;具有健康的体格和心理素质的应用型、复合式高层次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具体要求:

1. 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有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身心健康。

2. 环境工程领域硕士学位获得者应掌握所从事领域的基础理论、先进技术方法和手段,在领域的某一方向具有独立从事工程设计、工程实施、工程研究、工程开发、工程管理等能力。

3. 掌握一门外国语。

二、类别简介及研究方向

环境工程是运用环境科学、工程学和其他有关学科的理论和方法,研究合理保护和利用自然资源,控制和防治环境污染,改善环境质量,促进人类与自然协调发展的工程技术学科。

河南科技大学环境工程领域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设立的工程硕士学位授予点,本着为河南省及国内环保企事业单位培养高级环境工程专业技术人才的目的,结合我校该专业自身优势,该专业下设如下研究方向:

1. 水污染化学防控与治理

2. 土壤污染修复与治理

3. 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利用

4. 能源与资源的清洁转换和高效利用

三、培养方式与学习年限

1. 采用课程学习、专业实践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培养方式。

2. 学位论文指导实行双导师制。以校内导师为主,聘请校外导师参与实践过程、项目研究等环节的指导工作,校外导师一般应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并有高级技术职称。校内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校外导师协助校内导师完成研究生的培养工作,同时加强导师团队、方向合作。

3. 本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方式分为全日制或非全日制两种:学制一般为3年;全日制学习年限最长不超过4年,非全日制学习年限最长不超过5

四、课程学分及学分要求

全日制或非全日制的研究生培养,均采用课程学习和实践教学的学分制,总学分不少于32学分。具体要求见下表1。研究生课程由学位课、非学位课、补修课三部分构成,课程教学原则上在一个学年完成。选修课一般由学生选修,导师同意。

1)学位课(10学分)

学位课包括公共必修课、专业基础课两个部分。

公共必修课为政治理论、自然辩证法和英语等职业素养课。专业基础课为本专业领域研究生解决实际问题必备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术课。学位课为考试课,考核方式采取课堂笔试(含闭卷、开卷),成绩由考试、平时作业、考勤等综合评定。

2)非学位课(14学分)

非学位课包含公共选修课和专业选修课两大部分,主要体现本专业领域的行业知识前沿、技术前沿和发展趋势。所有非学位课均为考查课,考核方式可以采取考试或考查方式,其具体形式为:课堂笔试、口试、提交课程论文或报告(含总结、综述、心得体会等)。

3)补修课

跨学科、跨专业或大专起点的研究生,应补修2-3门本专业或相近专业的本科生课程;补修课由导师确定,通过自学或跟随本科生听课方式进行,需考核并记录成绩,但不计入研究生课程学分。

1. 环境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分要求

学位类别

总学分

课程学习

专业实践

开题报告

中期检查

工程硕士

32

24

6

1

1

五、技术创新素质培养(必修环节)

必修环节有开题报告、中期考核与专业实践。专业实践6学分,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具有2年及以上企业工作经历的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时间应不少于6个月,不具有2年企业经历的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的研究生专业实践时间不少于1年,考核合格获得6学分。指导教师应为研究生制定详细的专业实践计划,指导其开展实践学习。实践期满后研究生要撰写实践学习总结报告,培养单位应对研究生的实践环节进行考核,通过者取得相应学分。

六、学位论文

研究生在完成培养计划所有课程学分后,即可进入学位论文工作环节,包括开题、中期考核、学位申请与答辩等环节。专业学位研究生需要结合专业实践开展论文研究工作。

1. 论文类型与形式

本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类型可采用研究类、设计类、技术类、软件类、项目管理类、调研(查)类等。论文形式可以是研究论文、设计或产品说明书、项目论证报告、案例分析、调研(查)报告等;具体按照《河南科技大学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论文论文工作暂行规定》及相关文件执行。

2. 论文开题与中期考核

开题是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开展学位论文工作的首要环节;中期检查是检查研究生个人综合能力及学位论文进展状况、指导研究生把握学位论文方向、提高学位论文质量的必要环节。本专业学位研究生开题与中期检查应按照《河南科技大学全日制研究生论文开题报告和中期检查工作的规定》及相关文件执行。

3. 论文预答辩与答辩

本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在完成培养方案中所规定的所有环节,获得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成绩,达到学校规定的基本要求后,经导师审阅同意,方可申请学位论文预答辩和答辩。全日制研究生在提出学位论文答辩申请时,须提供其攻读硕士学位期间,《河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术成果评价认定管理办法》规定的学术成果。

七、学位申请与授予

学位申请与授予按照《河南科技大学学位授予工作细则》及学位管理相关文件执行。完成课程学习及培养环节,取得规定学分,并通过论文答辩者,经校学位委员会研究做出授予学位的决定后,授予资源与环境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同时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未达到学位授予条件而达到毕业要求者,准予毕业,获得毕业证书。

附表:课程设置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开课单位

课程

代码

备注

学位课

公共必修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6

2

1

马克思主义学院

 

 

自然辩证法概论

18

1

1

马克思主义学院

 

 

研究生英语

96

3

1

外国语学院

 

 

工程伦理

18

1

2

法学院

 

 

专业基础课

高等工程数学

64

2

1

数学与统计学院

 

 

现代分析检测技术

32

2

1

化工学院

M080703003

 

环境工程原理

32

2

1

化工学院

M080857001

 

高等环境化学

32

2

1

化工学院

M080857003

 

高等有机化学

32

2

1

化工学院

M080817002

 

先进分离与分析方法

32

2

1

化工学院

M080817008

 

非学位课

公共选修课

知识产权

16

1

1

法学院

 

 

信息检索

16

1

1

图书馆

 

 

专业英语(环境)

32

2

1

化工学院

M080857012

 

专业选修课

环境土壤学

32

2

1

化工学院

M080857002

 

高等水处理工程

32

2

2

化工学院

M080857004

 

环境试验设计方法

32

2

2

化工学院

M080857005

 

高等环境微生物学

32

2

2

化工学院

M080857007

 

土壤修复技术

32

2

2

化工学院

M080857008

 

工业废水处理工程

32

2

2

化工学院

M080857009

 

高等固废处理与资源化

32

2

1

化工学院

M080857010

 

绿色能源材料化学

32

2

2

化工学院

M080817010

 

技术创新选修

环境工程新技术

32

2

1

化工学院

M080857006

 

创新创业与技术革新

16

1

2

化工学院

M080857011

 

技术创新素质培养(必修环节)

科研总结能力(开题报告中期考核)

 

1

3

化工学院

M085555

 

 

1

5

化工学院

M086666

 

技术创新能力(专业实践)

 

6

3-5

化工学院

M084444

 

 

上一条:化学工程与技术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下一条:材料与化工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