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药学(理学)学科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2021年06月04日 15:20  点击:[]

 

二级学科中文名称:    药学(理学)(078000   

二级学科英文名称:      Pharmaceutical Science  

一、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药学学科专门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 培养学生树立社会主义人生观、世界观和良好的学术道德和科学精神。

2. 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药学专业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熟悉并掌握相关实验技能,了解该学科的国内外研究状况、发展前沿以及与相关学科的交叉渗透。

3. 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言,具有较强的专业外文文献阅读和专业外文写作能力,可进行一般的学术交流。

4. 具有开拓创新的素质,能够独立从事药学领域的科学研究、教学工作或担任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5. 具有健康的体魄、健全的人格和优良的心理品质。

二、学科简介及研究方向

药学(理学)是一门培养具备药学各主要分支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药学实验方法和技能,具有药物制备、质量控制评价及指导合理用药的基本能力的高级科学技术人才。

河南科技大学药学(理学)根据自身的发展情况,主要开展以下研究:进行抗癌药物靶向纳米体系的设计和开发,主要通过改变药物的分散状态、溶解性能,赋予其主动靶向肿瘤的能力,提高药物的生物利用度,改善其在体内的分布和药物动力学特性,确保药物对肿瘤等病变部位的定点释放,减少药物对正常组织和细胞的毒性;进行新型智能药物传递系统、缓控释制剂和肿瘤靶向制剂的研究和开发,从整体、细胞和亚细胞水平研究其药物传递效果、缓释效果、控释效果、靶位释药效果、作用机理、药效作用和体内代谢情况等;进行中药活性成分的分离、纯化以及细胞水平、动物水平的药效学和药动学研究,筛选出高效安全的单体或复方活性成分,精制成内服或外用剂型,评价其安全性、药效作用及代谢情况。

药学(理学)学科目前下属三个研究方向:

1)肿瘤纳米靶向治疗;

2)新型药物传递系统;

3)中药物质基础研究。

三、培养方式与学习年限

1. 培养方式

1)采用导师负责制;

导师负责制应贯穿招生制度、思政教育、课程设置、研究选题、科学研究、论文答辩等人才培养环节的各个环节。

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简称导师)应努力贯彻执行有关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要求及各项规章制度,关心和了解研究生的思想品德、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状况并给予正确指导,使其逐步形成高尚的科学道德、严谨的治学态度和良好的学风,促进研究生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导师应为研究生授课或讲授能反映当前本学科发展前沿的专题讲座,引导研究生了解和掌握本学科的前沿动态。

导师应根据硕士研究生具体情况,制定研究生个人的培养计划,指导研究生选课,督促研究生认真完成培养计划所规定的内容。导师负责指导硕士研究生的开题报告、论文研究、中期检查、论文写作及论文审定;参与所指导研究生的毕业论文答辩、学位申请及毕业鉴定等方面的工作;对研究生的培养过程及培养质量全面负责。

导师应经常组织开展研究生专题研讨,及时研究和解决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2)课程学习和论文工作并重

重点培养硕士研究生的独立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鼓励他们提出新观点、新思路,加强学术讨论和研究。硕士研究生的独立见解和创造性应作为成绩考核的重要依据。

2. 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但在一定条件下,也可延期毕业,延期时间一般不超过一年。

四、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研究生课程由学位课、非学位课、补修课三部分组成,原则上在两个学期完成(课程设置附表)。

1. 学位课(≥15学分)

学位课包括公共必修课(7学分)、专业基础课(≥8学分)。公共必修课为政治理论和英语课程。专业基础课为本学科领域研究生解决实际问题必备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术课。学位课为考试课,考核方式为课堂笔试(含闭卷、开卷),成绩由考试、平时作业、考勤等综合评定。

2. 非学位课(≥12学分)

非学位课包含普通选修课(≥10学分)和能力训练课程(≥2学分),是提供给研究生选修的课程,旨在培养特定研究方向专门知识或能力,拓宽知识面,开拓视野,支撑学科交叉研究等。非学位课为考查课,考核方式可采用考试或考查,其形式可以是课堂笔试、口试、提交课程论文或报告(含总结、综述、心得体会等)。

3. 补修课

跨学科、跨专业或大专起点研究生,应补修2-3门本专业或相近专业的本科生课程;补修课由导师确定,通过自学或跟随本科生听课方式进行,需考核并记录成绩,但不计入研究生课程学分。

五、必修环节

必修环节主要是开题报告、中期检查、学术活动,各记1学分。开题报告和中期检查按照学校的有关规定执行。硕士生在申请论文答辩前应参加校级(地厅级)以上单位或本学科学术团体织组织的学术报告会不少于3次。

六、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是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或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全面训练,是培养研究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分析并解决问题、提升创新能力的主要环节。研究生在完成培养计划所有课程的学分后,即进入学位论文工作环节,包括开题、中期考核、学位论文预答辩及正式答辩等环节。

1.   开题报告与中期检查

1   开题报告

按照《河南科技大学全日制学术型研究生论文开题报告和中期检查工作的规定》,研究生应在第三学期完成开题报告工作。开题报告须通过本学科和相关学科专家参加的论证会,由研究生对课题科学依据、研究内容、研究目标、拟解决的关键问题、研究基础与工作条件、研究进度计划等做出详细说明,经学科专家进行可行性论证,通过论证后方可进入学位论文研究工作。开题报告需附不少于40篇的中外文参考文献,其中近三年文献不少于20篇,外文文献不少于15篇。开题报告的评定成绩低于70分,视为未通过。

2)中期检查

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检查一般在第五学期进行。研究生在本学科和相关学科专家参加的论证会上汇报课题的研究进展、已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目前存在的困难及下一步工作计划,专家组对其进行质疑并提出意见,并依据《河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检查成绩评定表》的标准,对科研能力进行考核。通过专家组认可后方能继续进行学位论文研究工作。

有下述情况之一者为考核不合格:

综合评定成绩低于70分者;

思想品德表现差,或严重违反校纪校规,受到学校记过以上处分者;

学习期间课程考试不及格,硕士研究生累计达到3门及以上者

2.   学位论文预答辩及正式答辩

提前完成论文,并满足相关规定者,经本人申请,导师同意,学院和研究生处审批后可提前进行学位论文答辩。硕士研究生的学位申请和论文答辩等环节具体依照《河南科技大学研究生培养工作的暂行规定》、《河南科技大学学位授予工作细则》等文件的有关规定和要求执行。

依据《河南科技大学研究生答辩管理办法》文件要求,研究生学位论文的答辩申请程序包括:预答辩、论文评阅、查重、答辩等环节。

1)预答辩

硕士研究生预答辩在答辩前1个月进行。由学科预答辩委员会通过对研究生政治思想品质及学术道德、课程学习学分、学位论文、学术成果、论文格式等进行审查,提出论文的修改条款,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不得通过预答辩:

完成预定的论文工作量比例低于70%,又没有合理理由者;

论文格式严重不规范,不规范率超过规范条款的三分之一者;

论文发现有学术不端行为,须启动调查程序者;

④涉密论文脱密处理未达到要求者。

⑤参考文献阅读数量未达到规定数量者、或虽列有参考文献目录,但经核查未实质阅读者。

2)论文评阅及查重

研究生学位论文的评阅一律实行盲审制。论文评阅具体要求见《河南科技大学学位授予工作细则》文件。论文评审通过者,方可申请答辩。

查重按照《河南科技大学学位论文文字重复的处理规定(试行)》执行。

3)答辩

由学科组建论文答辩委员会,对学位论文的研究的内容、研究生是否具有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论文写作要求等方面进行评判,并形成答辩决议。

七、学位申请与授予

发表学术研究论文是申请学位论文答辩的必备条件。研究生在提出学位论文答辩申请时,须提供其攻读硕士学位期间,以河南科技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与学位论文相关且正式发表的一篇(含)以上学术论文。该论文应以研究生为第一作者,在核心期刊(含)以上级别的刊物发表。

完成课程学习及培养环节,取得规定学分,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理学硕士学位,同时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未达到学位授予条件而达到毕业要求者,准予毕业,获得毕业证书。


附表:课程设置

课程类别

课程中文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开课

单位

课程

代码

备注

学位课

公共必修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6

2

2

马克思主义学院

 

 

自然辩证法概论

18

1

1

马克思主义学院

 

 

研究生英语

128

4

1-2

外语学院

 

 

专业基础课

纳米药物技术

32

2

1

化工学院

 

 

新型给药系统

32

2

1

化工学院

 

 

新药研究与开发

32

2

1

化工学院

 

 

现代高分子化学

32

2

1

 

 

 

化工学院

临床药理学

32

2

1

医学院

 

 

非学位课

普通选修课

有机合成策略

32

2

1

化工学院

 

 

高等细胞生物学

32

2

2

化工学院

 

 

药物合成和纯化技术

32

2

2

化工学院

 

 

药代动力学

32

2

2

化工学院

 

 

高等波谱解析

32

2

2

化工学院

 

 

中药药理学

32

2

2

化工学院

 

 

专业英语

32

2

2

化工学院

 

 

能力训练课

药学进展

32

2

2

化工学院

 

 

科研素质培养环节

(必修环节)

科研总结能力(开题报告、中期考核)

 

1

3

化工学院

 

 

 

1

5

化工学院

 

 

科研创新能力

 

1

 

化工学院

 

 

 

上一条:材料与化工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下一条:生物与医药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关闭